診 所 公 告

2021-11-17

當你感冒,伴隨著嗅覺失靈時...

當感冒伴隨嗅覺失靈,別輕忽!聞不到味道拖太久,恐一輩子喪失嗅覺
一個二十出頭的大學生來看診,敘述自己在快炒店打工,但是前兩天端出的料理調味開始變得很奇怪,而自己卻聞不太出來。初步進行鼻腔檢查後,並無發現異狀。他接著說前陣子和同學騎車去看夜景,中途出了車禍,頭部似乎有撞到但因為戴著安全帽也不感覺特別痛,所以只掛了急診擦完藥後便回家。
這時,心裡不免拉起一聲警報,趕快請他到大醫院檢查。果然,這位熱愛烹飪的男孩因腦震盪關係,導致嗅覺神經被扯斷,從此喪失了嗅覺。


⭕為什麼嗅覺會出現異常?

我們要能順利聞到氣味,主要是靠位於上鼻甲和鼻中膈的嗅覺神經,這裡是大腦的第一對腦神經。當氣味分子由鼻孔進入,會和嗅神經受器結合並傳遞至「嗅球」,再透過嗅球傳送到大腦前額葉的嗅覺中樞,幫助認識、辨別或記住氣味。因此,要是嗅覺有衰退、喪失,或是會聞到一些別人聞不到的味道等嗅覺錯亂,不外乎是嗅神經損傷或嗅覺路徑有所阻塞造成,包括:

  • ✅感冒或長有腫瘤時(如良性的鼻息肉或惡性腫瘤),氣味分子將無法到達嗅神經分布的地方,而有聞不到味道的症狀。因過敏造成黏膜腫脹時,也可能會暫時聞不到味道。
  • ✅嗅神經接受器出了問題:儘管能吸到氣味分子並傳到腦部,但原本聞起來應該是香的,傳到大腦後卻讓患者感覺變成了臭味。假如腦部長了腫瘤,訊息傳到腦部後也可能會有解讀錯誤的情況,以致嗅覺錯亂。頭頸部癌症病人經放射線治療後,也會有嗅覺減弱或部分喪失等改變。
  • ✅當嗅覺路徑被阻斷:嗅覺神經被撕裂或受過感染而失去功能,氣味便無法傳到腦部以致失去嗅覺。
  • ✅嗅覺受器的辨識能力變差。有些早期的腦部萎縮或老化,也可能會以嗅覺來表現。
  • ✅新陳代謝疾病引起:像是內分泌問題會造成接受器接收氣體分子後產生混亂的訊號;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容易出現周邊神經病變,除了手腳麻木之外,耳朵、眼睛與嗅覺也會有障礙。
  • ✅先天發育不全,如因基因缺陷罹患卡曼氏症候群(kallmann syndrome)者。

 

⭕嗅覺神經被病毒破壞,可能永遠失去嗅覺

由於感冒鼻塞、鼻涕過多等症狀,將使得氣體分子無法傳到嗅神經,因此成為喪失嗅覺最常見的原因。不過,隨著感冒痊癒,嗅覺神經通常就能恢復正常。但要是嗅神經被病毒感染以致損傷,可能就會有嗅覺永久部分或完全喪失的狀況。而這在臨床上並不少見,過去有些病人感冒伴隨有突然聞不到氣味的徵狀,後來感冒好了但還是沒有嗅覺,不以為意過了幾個月,等到來看診因為時間拖得太長,檢視鼻腔內部雖完全正常,可是嗅神經卻永遠失去功能了。
所以,當感冒好轉、嗅覺卻未恢復,絕對不可大意。若能及時就醫,透過類固醇藥物治療,搭配補充維他命B、C或葉酸等營養,或許還有恢復的可能性。
另外,如果是像案例中的男大學生,是因為頭部經過劇烈晃動或撞擊等機械性的拉扯,而造成神經元損傷或扯斷本來就很脆弱的嗅覺神經的話,往往就比較難回復到先前的狀態了。


⭕鼻子聞不到味道,該如何治療?

治療嗅覺失靈,就必須針對病因個別處理,比方因嗅覺路徑受到阻塞引起,藉由切除息肉或腫瘤便可解決;因感冒造成,可多喝水、適當沖洗鼻腔;若懷疑是甲狀腺低下引發,經抽血確定後給予治療,也能恢復嗅覺問題;假使致病原因是來自病毒感染,一般會開立高劑量的類固醇來治療神經發炎的現象。
嗅覺出現異常時,由專業醫師採取詳細的檢查,做出正確的鑑別診斷尤其重要。以鼻竇炎為例,要是因黴菌或細菌感染導致的鼻竇炎,當病患有化膿情形時就會持續聞到腐臭的味道,可能需給予抗生素或開刀治療。假使錯用類固醇藥物,恐怕會讓免疫力降低,致使症狀更嚴重,所以應優先排除黴菌性鼻竇炎。
針對嗅覺神經受損,過去在治療上較具難度,但現在已逐漸發展出嗅覺訓練,可幫助刺激嗅神經。有些研究顯示,透過讓病人每天聞不同的氣味訓練,有助神經到腦部的活化,對於改善、恢復嗅覺有好處。

 

 

〔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提醒您〕

臨床上經常碰到過於大意、輕忽嗅覺下降訊號的病患,因為錯過了治療黃金期使得治癒機率大減,甚至演變成不可逆的傷害。提醒一旦發覺自己的嗅覺功能有所變化,務必提高警覺,盡速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專業協助,及早診斷出病因並接受治療。

 

#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
#台中耳鼻喉
#嗅覺異常
#鼻塞鼻過敏

台中耳鼻喉科診所

西屯耳鼻喉科診所

鼻塞手術

鼻中膈手術
鼻息肉手術
TOP

首頁

電話

FB

諮詢

衛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