診 所 公 告

2021-11-17

原發性耳痛,臨床常見的四個原因!

原發性耳痛 指耳腔內的發炎和感染,也就是疼痛根源來自於耳部本身的疾病

常見原因包括以下4種:


⭕原因1. 外耳道發炎

大多病人是因為自行摳挖耳朵不慎,導致外耳道皮膚出現傷口,進而有疼痛、滲出分泌物等發炎症狀。


⭕原因2. 中耳炎

好發於小孩,是讓家長繃緊神經的疾病,若延誤治療可能導致耳膜穿孔、聽障、腦膜炎。

病因經常是感冒或過敏造成的鼻涕逆流,使中耳腔受細菌感染而發炎、腫脹、疼痛。

中耳炎在夜晚睡覺時,疼痛感更劇烈,因為平躺時鼻涕堆積在鼻子後側、引起鼻塞,呼吸不順時便容易衝到耳咽管讓耳痛加劇。


⭕原因3. 耳帶狀皰疹

帶狀疱疹就是坊間俗稱的「皮蛇」。多半是過去曾經感染水痘的人,
痊癒之後仍有病毒潛伏在神經節內,在免疫力低下時活化為帶狀疱疹。

若就醫治療後持續耳朵疼痛,務必回診以評估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必要性,避免顏面神經受損、麻痺等後遺症。


⭕原因4. 黴菌感染

耳朵進水、過度清潔、分泌物堆積等,都是讓耳朵、耳腔發霉的常見因素。若感染情況嚴重,可能會有耳朵疼痛現象。


#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
#台中耳鼻喉
#陳亮宇醫師

台中耳鼻喉科診所

西屯耳鼻喉科診所

鼻塞手術

鼻中膈手術
鼻息肉手術
TOP

首頁

電話

FB

諮詢

衛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