診 所 公 告

2020-07-01

頭頸外科 子宮頸癌疫苗知多少? 常見Q&A

 
「男生沒子宮為什麼也要打子宮頸癌疫苗呀?」
為什麼耳鼻喉科診所裡面會提供民眾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呢?
幾歲之前施打比較好呢?
疫苗可以預防什麼呀?
 
簡單結論:
 
(一)男女都可能得人類乳突病毒HPV, 男女都該打HPV疫苗
(二)越早施打越能有保護力!
(三)目前建議45歲前都可以施打, 45歲後施打也有保護力但仍在研究中
(四)女生防子宮頸癌, 男生預防頭頸癌
(五)需要打三劑(第0-2-6個月施打)
(六)目前有2價, 4價, 9價的HPV疫苗, 價數越多, 可以預防的病毒種類數越多
 
子宮頸癌疫苗是什麼??
 
子宮頸癌發生於「子宮頸」, 當子宮頸受到人類乳突病毒(HPV)感染時, 子宮頸上皮的不正常細胞若出現繁殖失控, 變為癌前病變, 若不加以處置, 會轉變成侵襲性的子宮頸癌。
一般「有性行為的女性」, 一生中有百分之80機率感染HPV, 大部分會自行消除病毒, 少部分的HPV會留在子宮頸, 導致子宮頸病變,並逐漸惡化成子宮頸癌。
而子宮頸癌疫苗就是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的俗稱, 因為在女性身上的研究較早證實有防癌的效果, 所以就簡稱子宮頸癌疫苗讓大家比較好記, 在衛生機關的大力推廣下, 女生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意識大為提高, 在臨床上也漸漸的看到成效
 
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什麼呢??
 
HPV(Human Papillomavirus)是一種比細菌還小的微生物,屬於濾過性病毒的一種, 有許多不同的型別, 低危險型HPV (最常見為第6、11型) 會導致菜花或輕度子宮頸癌前病變; 高危險型HPV (最常見為第16、18型)會導致子宮頸癌及其他癌症; 多數經由性行為傳染, 不論男女, 只要發生親密的生殖器或是黏膜接觸的性行為, 就有可能感染
估計有性行為的人終其一生有一半以上感染過人類乳突病毒。
 
所以, 不論男女, 一生中都有很大的機會會感染過人類乳突病毒(並不是只有女生才會得喔), 而人類乳突病毒在女生的相關癌症就是子宮頸癌, 那男生沒有子宮是不是就不用擔心呢??
 
答案是否定的, 已經有很多研究證實HPV的感染,在男性身上除了常見的菜花之外, 更令人擔心的是與頭頸部癌症發生率有非常大的相關性, 尤其是 #扁桃腺癌等等的口咽部癌症
 
美國耳鼻咽喉科學會-頭頸外科學院以及美國頭頸醫學會就於 2016 年發表聲明「強力鼓勵男女性」接種HPV疫苗來預防口咽部癌症和肛門生殖器癌症,以減輕未來 HPV 感染, 以及HPV相關的癌症產生的負擔與成本
 
台灣的頭頸部癌症發生率是在世界是名列前茅, 很大一部分是與吃檳榔, 抽菸, 喝酒等外在生活習慣有關, 但是最近的研究也發現, HPV相關的頭頸部癌症發生率也節節上升, 目前國內研究指出, HPV陽性之頭頸癌其發生率在過去的16年間成長約一倍, 從每十萬人口0.59人至1.2人。
 
雖然目前整體HPV相關的頭頸癌比例仍不若西方歐美國家高,但整體發生率變化趨勢與歐美國家雷同。在台灣, 子宮頸癌病變之HPV 常見感染型別為HPV16, HPV58, HPV52 。由台灣醫療機構資料庫發現,頭頸癌中最常見的HPV型別為 HPV16 及 HPV 58,其型別分布與台灣子宮頸癌雷同。
 
而其他國家也已經有研究證實,有施打HPV疫苗的族群口腔感染HPV比率都可以大幅下降70%-80%, 但男性患者是占 HPV 相關頭頸癌症之大多數卻接種率相對較低。美國的研究也觀察到相同現象,主要仍因缺乏醫師的推薦,以及大眾疾病意識較低。
 
現在, 美國FDA在六月也正式證實施打HPV疫苗可來預防頭頸癌, 希望在頭頸癌高盛行率的台灣, 除了戒除菸酒檳榔外, 無論男女也鼓勵施打HPV疫苗喔!
 
《資料來源:陳亮宇醫師/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》

台中耳鼻喉科診所

西屯耳鼻喉科診所

鼻塞手術

鼻中膈手術
鼻息肉手術
TOP

首頁

電話

FB

諮詢

衛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