診 所 公 告

2019-10-24

頭痛鼻塞10多年 竟是中鼻甲症候群作怪

➤自由時報:頭痛鼻塞10多年 竟是中鼻甲症候群作怪

 

 

許多現代人都有頭痛的毛病,通常認為應該找神經科醫師處理,這次要介紹一種很特別的頭痛,是可以靠耳鼻喉科醫師來解決的喔!
 
●案例分享
 
一位35 歲的年輕男性頭痛數十年,遍訪名醫卻都找不到問題,每天起床後會感到鼻子、眉心間開始疼痛腫脹,整個眼窩也非常不舒服,最後右半邊的頭開始脹痛,逐漸延伸到整個頭部,此症狀於天冷時更加嚴重。
 
病人曾經在神經內科就診一段時間,卻沒有太大起色,止痛藥有吃就有效,沒吃就頭痛,同時伴隨有鼻塞的問題,所以跑來耳鼻喉科門診就診 。
 
理學檢查發現,病人的鼻中膈外觀呈現 C 型的彎曲,內視鏡檢查發現因鼻中膈嚴重彎曲,產生的骨刺歪到右側,與肥厚的中鼻甲接觸,再用小棉枝伸入右側鼻腔,接觸彎曲的鼻中膈與中鼻甲的接觸點,病人馬上痛得哇哇大叫,因此確診為中鼻甲症候群。
 
頭痛的成因多且複雜,最常見為張力性頭痛,或是偏頭痛等,但是如果合併鼻塞、黃鼻涕、臉部周圍腫脹等症狀,建議可以考慮到經驗的耳鼻喉頭頸外科,評估急性鼻竇炎、中鼻甲頭痛症候群等鼻源性頭痛。
 
●中鼻甲症候群是什麼呢?
 
中鼻甲症候群是一種鼻源性頭痛,主要是因鼻中膈與中鼻甲的神經支配,都是由三叉神經而來的分支,原本不應該互相接觸,卻因為鼻中膈太過彎曲,或中鼻甲構造異常而接觸,產生類似電線短路的情況,而引起頭痛,疼痛位置多開始在眼眶內側,大多會有鼻塞,可能會合併鼻中隔彎曲,也有可能會合併鼻竇炎,頭痛時間大多數小時且易復發。
 
在與病患討論後,由於病患的鼻中膈是由最上端開始彎曲,加上他同時想改善外觀,所以利用結構式鼻整形的概念,由外到內矯正彎曲的鼻中膈,同時移除部分肥厚的中鼻甲與下鼻甲,術後病患頭痛感立刻消失,也解決長年鼻塞的問題,外觀也從歪鼻變得又挺又直,可謂皆大歡喜。
 
 
 

台中耳鼻喉科診所

西屯耳鼻喉科診所

鼻塞手術

鼻中膈手術
鼻息肉手術
TOP

首頁

電話

FB

諮詢

衛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