診 所 公 告

2019-10-24

睡眠 要變美也要睡得好, 睡覺打鼾免煩惱

➤下頷舌骨肌前移術 拯救失眠宅宅

 

●案例分享
 
38歲林先生長期睡眠品質不佳,導致情緒易怒焦躁,白天工作稍一不順,便與同事起衝突,最後寧願窩在家當媽寶,父母十分擔心,懷疑是睡不飽造成。
 
經檢查後,確認林先生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,透過「下頷舌骨肌前移術」將下巴往前移,不僅改善下巴短小的外表問題,更讓他重返職場,父母親都鬆了一口氣。
 
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影響社交
 
林先生就醫時描述自身狀況後,接受多功能睡眠檢查確定他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;臉部側面X光與睡眠內視鏡檢查發現他的下巴後縮,導致舌頭後面的呼吸空間太小,睡覺時,由於肌肉張力不足而塌陷,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現象。
 
此外,因患者的扁桃腺很大,口咽部的呼吸空間十分狹小,更加重病情。
 
由於林先生無法忍受晚上睡覺時戴正壓呼吸器的不適感,經與他討論後,決定施行「下頷舌骨肌前移術」,以及口咽部的懸雍垂顎咽整形手術,除了可改善患者睡覺時因構造塌陷造成的失眠問題,也實現他想要擁有正常下巴的夢想。
 
依門診經驗來說,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成年男性中十分普遍,其中舌頭過分肥大合併有下顎後縮者,更容易會出現呼吸道反覆阻塞的問題,導致血液中血紅素含氧濃度不足,造成白天嗜睡、精神不濟,嚴重時更會併發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,因此若出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況,一般都會建議患者積極治療。
 
●下頷舌骨肌前移術
 
 
由於舌頭上的肌肉附著在下頷骨,為了改善呼吸空間狹小的問題,將連接於下頷骨的舌骨上肌群往前拉,幫助舌頭往前帶,讓位在舌頭後的喉嚨呼吸空間變大,再結合3D列印技術,模擬預計拉出的下頷骨長度、手術時切割位置及釘合位置,便能完成「下頷舌骨肌前移術」。
 
民眾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,一定要尋求協助,才能徹底改善睡眠品質、減少心血管疾病、三高發生的機率,並減緩大腦認知功能退化的可能,因每個人的情形不盡相同,應由專科醫師詳細評估症狀,並設計合適的治療方針。
 
文章作者:陳亮宇醫師
 

台中耳鼻喉科診所

西屯耳鼻喉科診所

鼻塞手術

鼻中膈手術
鼻息肉手術
TOP

首頁

電話

FB

諮詢

衛教